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

親子聊身體

        101日星期六,輔導室以親子正向教養、性別平等教育為主題,特地邀約家庭教育中心講師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老師-吳怡靜前來分享。講座有10個家庭16多位大人小孩齊聚一堂。講師以一張孩子過生日的圖破題,讓學員去思考,孩子與大人間在做什麼?孩子與大人的關係是什麼?當下的氛圍是歡愉的嗎?課程中介紹性別平等教育是什麼?認識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發展?如何與孩子談身體自主權?法律可以怎麼保護我?課程中透過真實案例的分享、新聞事件的識讀與當事人現身說法的影片,當生活中面對這樣的情境時,該採怎樣的態度去面對?講師引導學員分享自己的經驗,並分享可行的最佳做法。
            此課程設計目的為教導家長性平及性教育正確知能,並學習如何與孩子談「性」,以形塑開放且優質的家庭成長環境。期盼加強性別教育教養的知能,能提升家長性別意識及避免複製不當教養期望的態度。講座從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立法,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的推動,最後藉由繪本淺顯易懂的內容來跟孩子聊男女生身體的差異。經過講座的研討,學員更瞭解如何與孩子談心與談性、認識性孩子生理與心理的發展與如何協助孩子自我保護,促使親子針對性別平等教育活動議題能有所思考。

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

111十月份親職講座

 


家事鬥陣來

925日星期天,輔導室以親子正向教養、生活教育為主題,特地邀約家庭教育中心講師崑山科技大學副教授-李花環前來分享。講座有14個家庭31多位大人小孩齊聚一堂,從提問家務誰要做?孩子你會的家務是?孩子你你最喜歡的家務是?孩子你最討厭的家務是?講師與現場大朋友、小朋友做互動,讓家庭角色間瞭解彼此家務ing的喜好!抒發想法與情緒。中場課程藉由親子共做植物水苔球的活動,為孩子與大人間情感交流加分,同時將家務是全家人的事的觀念延伸至日常的生活中,達到家庭親職功能提升的效果。最後壓軸的-靜心瓶活動,由講師引導大小朋友說出自己內心的感謝,劃下家人間滿滿感動的句點。
    此課程設計目的為消除家庭的性別任務定型所產生的偏見,超越性別刻板印象與框架,提升性別平等意識親職功能,並依據親子議題設計具有吸引力的活動,並鼓勵需加強親職功能的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。透過時下熱門話題討論「親子共做水苔球」,讓孩子有機會與大人一起動手玩手作,藉此促進親子關係、讓孩子加深對新生命的照顧責任感,促使親子針對活動議題能有所思考,達到倡導性別平等分擔家庭照顧責任及家務工作的觀念。

一瞑大一寸